Google Earth 計畫:收集世界各地知名建築的衛星照片與座標


(上面這只是個範例)這是一個小計畫。用 Google Earth 替你所喜愛的建築物拍張照吧!
當我開始使用 Google Earth 之後,我發現我還是喜歡看許多建築物,我會去找找落水山莊,我會去找找聖母院,我會去看看高第的建築,我會找找散落埃及的金字塔,但是找尋起來總是困難,左問右問之後才發現大家的世界地理一樣爛~
你可能去過埃及,但是在一個全球衛星照片中的埃及上,卻找不到自己走過哪而來到金字塔前,你可能去過巴黎,卻發現自己搞不清楚東南西北與方向,你可能正住在倫敦,卻不知道大笨鐘的屋頂長什麼樣;甚至你可能只有機會待在台灣台北,卻還不知道自己住的地方距離市中心有多遠,總以為台北就長的像是捷運車廂中畫的那個十字模樣。
但是我還是想看看更多的建築物,想知道 ZAHA HADID 的作品在哪,想知道 DANIEL LIBESKIND 所做的猶太紀念館在哪,想知道 Frank O Gary 的東西放在都市中像不像是不規則的銳利金屬塊,更想知道這些建築座落在整個城市的哪裡,他們設計建築物時的 CONCEPT 與地理景觀的位置考量是不是虎爛或只是個屁。難道在使用 Google Earth 的時候都沒有這種渴望?想知道這些東西在地球上的時候 Where is there?
我開始突發奇想,或許我並沒有這麼多的機會在有限的生命裡去實際看到所有我想看的建築物,但是 Google Earth 給我一個機會,讓我真的去認識這些原本只活在書裡或是繪製地圖上的建築物在這個地球上的位置,虛擬真實在眼中的地球上標註出建築物所在的位置,或許當我看熟了,第一次到達那個陌生的都市,我就可以漫步的走向那渴望已久的建築,而不是緊張徬徨與四處張望。
如果你也是個建築的愛好者,歡迎加入這個在 FLICKR 上的 GROUP(Famous Buildings on the Earth),抓一張你去過、很想去或根本沒機會去看的建築物衛星圖片,提供簡單的地理經緯度,讓大家也一起看一看這些建築物,很簡單,執行 Google Earth 後找到它 Save image 就可以用了,當然如果你想用 FLICKR 加一點 NOTE、附上個 COMMENT,或是更多的 DESCRIPTION 也很好!這樣就算是咖啡館中,大家也有機會笑談說:「嘿!我到過那裡,經過了地球幾個地點,親眼看到這座建築物!」 Enjoy it !
接下來該想想該怎麼分享 Google Earth 的「錨點」(註記地點的存檔,格式 KMZ),如果收集的地點真的多的話~

補充:
這個計畫希望是以建築人的觀點來實做,所以是以知名建築物為主,甚至能有詳細的近代建築更好,跟一般再找GOOGLE MAPS特殊的地景、風景等等是完全不一樣的角度。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自架 Android BT / NAS 機:超靜音超省錢超低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