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你也是御宅族!不然就走出圈圈吧!

我把這裡的ATOM發佈關了,所以當你會在「非常不特殊」的情況下看到這篇文字,幾乎就可以說「對,你也是御宅族」,很可悲吧?難道你不願意承認嗎?

其實很早已前就已經知道轟動日本網路族的電車男事件,這件事情會造成話題的原因,其實並不是背後多麼刻骨銘心的愛情(因為事實上並沒有),或是整件消息多麼令人振奮(實際上的情況你可以去翻翻真正原本日文的討論區,事實上並不是如此),而是這個故事直接穿透了很多人的心臟,告訴他們「嘿!你也是御宅族!」讓觀眾告訴自己:「對!我不能在這樣了!」而在電影情節中所出現的人物,都是「御宅族」,你看出來了嗎?我想似乎還沒有。而「電車男」在某些人眼裡看來的確是一部好電影,至少我就是,像我可能就為了其中網友們的聲援,而感到熱淚盈框,因為曾經也是如此而心有所感,不過我並沒有真正的走出陰影,而繼續成為「御宅族」的一員。

「御宅族」顧名思義,就是一個人他或她所真實駕馭的範圍,就在一層公寓內,或是在一個房間之中,除了工作會到辦公室之外,主要的活動區域就是如此而已。這些人可能週末偶爾會出去,不論是逛逛街,吃吃飯,或是上上電腦賣場(男)或是服飾店(女),(這樣的男女註解可能很極端,但是目的只是讓情況更明顯),然後又是回到家裡,主要的活動範圍,一個月三十天中,有超過一半的時間在家裡,而這些人稱作「御宅族」。

電影中的「電車男」是個不折不扣的御宅族,而另外一個身份叫做毒男(獨男),不論生活或是工作,都是一個人,他心裡面可能感覺到在網路上有很多朋友,可是事實上卻是孤獨一人,喜歡玩具、看看電影、打打電動,偶爾會外出,但是就是只到自己熟悉的地點,像是秋葉原,而範圍可能像台北市幾條主要街道這麼大的一個範圍,可是他是御宅族,因為他的主要活動、佔絕大多數的活動,都跟自己的房間脫離不了關係。

愛碼仕小姐在留言版中其實也被稱為「御宅族」,不過因為沒有接觸電腦,所以稱作「準御宅族」,不會電腦,平時就是工作,結束後可能馬上就是回到生活優渥的家裡,聽聽音樂,看看電影,學習一口流利的英文,自己泡泡紅茶,跟可愛的小狗玩,然後洗澡上床睡覺,準備面對第二天的工作,偶爾週末出門跟朋友吃飯,或是逛逛精品服飾,看起來似乎很懂得生活,但是主要的活動範圍,還是自己家裡。所以她叫「準御宅族」,可能買了電腦之後,就變成「御宅族」了。

所以,如果你朝九晚五上下班,經常加班到八九點,就是低著頭回家,偶爾跟熟識的朋友吃吃飯,吃飯總是那幾個地點,說來說去認識的就還是那幾個人,絕大多數的時間主要的活動時間還是在自己租的房子或是家中,一提到出門就覺得累、覺得辛苦,或是莫名其妙的就是愛找理由,恭喜你,你也承認吧!你是個御宅族!

「部落格圈」其實也就是個「御宅族」的集合體,而說「部落格圈」實際上就是單指台灣的那幾位部落格人士而已,而不是國外所說的BLOGSPHERE。為何說「部落格圈」呢?想像一下那種生活好了,一樣是朝九晚五的上下班,上班時間就開始偷看部落格(絕對不是BLOG),定了一票RSS FEEDS,以為自己掌握了比別人多的資訊,下班後找沒兩個人吃飯,回到家中就是上網,開始繼續掌握「自以為掌握」的資訊,關了電腦後洗澡上床睡覺,第二天週而復始。

總是把自己透過部落格認識了多少人說的像是認識了新大陸一樣,或是網聚聚會認識了誰與誰,而事實上人數還不及以往在學校班級中認識的人多,拿起照片數一數,總還是那幾個。說是朋友更是談不上,聚會見面還聊不到個人深處,三言兩語提的還是部落格,膚淺的內容還自以為很透徹,講的東西卻還沒麵攤老闆娘所認識的多,至少熟識的老闆娘還知道你常點什麼,而這群人卻絕對不知道你愛喝咖啡還是果汁,說愛喝咖啡他們會直覺以為是壹咖啡還是STARBUCKS,說愛聽音樂直覺就認為不會是HI-END。回到家中第一件事情就是上網PO:「啊!今天我們跟誰聚會,去了哪裡,聊了什麼好開心!」卻沒發現彼此關係就只是SKIN DEEP,像皮膚的角質層一樣淺,但是卻爽的半死。第二次聚會,數來數去,還是哪幾個,所以這叫「部落格圈」,已經是台灣很LOCAL的名詞,就像是「御宅族」是某一群人的名詞一樣。

身旁周遭要唱歌不會找你,要看電影不會找你,要吃飯不會找你,要逛街不會找你,就算真的有人找你,你也會千萬個理由來擺脫,最終一句就是「你們去吧,我有事」,而真正的事情就是上網PO部落格。想聽音樂的時候自己去買,想去演唱會自己購票,想看電影找的還是那個一定跑不掉的穩喀,然後自己以為可以透過部落格認識很多人,卻沒發現都認識得很膚淺,而從這些人之外要再拓展出去更困難,就算透過部落格認識的人再認識的人,也是同樣的SKIN DEEP,或是更淺,這樣的圈圈不小?還真小。

國外的BLOGSPHERE是全球的串連,大的很,大到不行,光是要玩個TAG,可以從美國一次跳到印度去,台灣就是自己那幾個交往淺薄的在跳來跳去而已,怎麼樣也跳不出去,如果BLOGSPHERE是指整個地球,那台灣的「部落格圈」一定只是個人造衛星而已,根本不在其中而獨立在地球之外,甚至連跟真正的BLOGSPHERE溝通的能力都沒有。「不對!我們有信差!」對,信差還騎著摩托車上太空,然後呢?這就像定期發射的太空船,送些糧食到沒窗子的人造衛星,跟他們說地球上發生了什麼事情,然後人造衛星中的人們雀躍不已,然後又無聲無息,繼續回到自己的房間裡,上網PO部落格:「嘿!信差告訴我們要WEB 2.0了!好興奮啊!」而信差除了吃素之外,喜歡吃什麼?沒人知道。你跟我說這樣跟他是好朋友?你放屁!你跟我說大家都是好朋友?這種程度的互相認識與瞭解就是好朋友,那我跟林志玲的關係比你們更熟,至少我還知道她有在吃某個廠牌的優格(W)。甚至彼此TAG個怪癖,也還是不知道「對方是什麼」,而信差也只是個御宅族,上班下班後,平常一出門就想極限部落格,一進門還是部落格。固定的生活範圍還綁在那之中,就算以往騎車橫跨多遠,也只那一次,逐漸演變下來,還是個「御宅族」。

得了吧!你們也都只是走不出門的可憐御宅族,實際上的聚會過程跟情色視訊沒兩樣,充其量一個談的內容是部落格,一個談的是情色而已,差別就在於有沒有透過WEBCAM當媒介而已,說不定情色視訊聊的東西還更深入,至少還能夠聊到自己內心世界的情慾去。這來往之間就是所有御宅族的通病,沒有想過什麼是「生活」,所以還有人說:「我部落格 故我在」,當沒有部落格的時候,這個人就是NOBODY了,真是令人感到可悲。聚會完之後也搞的單身男女各個都稱說是好朋友,各個依然沒有男女朋友,也都不知道對方想什麼,有伴的也都各個稱說是好朋友,各個忘記剛剛那個本名叫什麼。

當有人想要賣書的時候,就開個部落格,大聲讚揚吸引一堆人來看,當有人突發異想來搞個公民記者的時候,你推推我的部落格,我寫寫你的部落格,一個入口網站的優選部落格,就是那幾個部落格在輪,充其量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感,但是卻只是滿足自己在生活上的自卑而已:「在日常生活中我得不到,我就從部落格來下手。」所以一旦沒了部落格圈,這些人就真的都無所依靠而不在了?而令人感到噁心的是汲汲於名利的姿態,讓別人看出他們根本不是基於「分享」而是「自己的自私自利」,因為這些人從沒想過什麼叫做「生活」。

你喝過一瓶跟自己出生日期相同年份的紅酒嗎?你真的喝過肯亞優質咖啡豆嗎?好吧!生活不是跟奢侈劃上等號,那你知道身旁那個人嘴唇的味道嗎?你知道她的手臂摸起來的感覺嗎?好吧!生活不是跟慾望劃上等號。但是生活不是電腦,更不是下班後只窩在家裡。

片中的上班族也是個「御宅族」,上班下班,生活毫無情趣,回家就是上網看文兼PO留言板,老婆只得在廚房中自己也上網看文兼PO留言板,有人的確是走了出去,跟網友聚在一起,在網喀漫畫屋中,一樣是上網看文兼PO留言板(在日本大多漫畫屋兼網喀,少數咖啡廳有僅供觀看網頁的電腦,實際上像台灣這樣的網喀遊樂中心很少,所以不要以為有網聚、或是沒電腦、或是一般上班族就不是御宅族了),而電車男讓他們感受到什麼是生活(不只是愛情而已),電車男的經歷告訴了日本毒男們這些事實,他說出了他的心動,他的過程,他吃到他從未吃過的食物,也試過從未試過的裝扮,那個交往就像是個奇蹟,但是不是電腦,也不是自己的肚臍,當大家看盡這一切,知道電車男已經走出了那個「毒男圈圈」,大家熱烈歡送,因為他們也希望他們能走出那個「御宅毒男腐女圈」,你如果自詡在「部落格圈」當中,你跟那些毒男腐女有什麼差別?那就只是一個小圈圈而已,講難聽一點名單還可以列出來給你看,只怕有人要提告訴了。

如果你還能看到這裡,別裝傻了!更別跟我說你不懂我在說什麼,你該關上電腦,趁著夜還未深,到咖啡館去、到PUB、到任何地方去,只要你覺得安全的都行,試著跟身旁的人聊聊,或是跟老闆聊聊,最好是對方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部落格」,就像是愛瑪仕,當個「真正的朋友」;你甚至可以去看看書、聽聽你從不曾聽過的音樂,看看別人的穿著打扮,再跟自己比一比,那音樂絕對不是你自以為獨特的什麼「美中毒」或「大出草」,你才會發現自己所懂得東西有多麼「孤僻」,並且與人難以交流,但是在人海中卻一點都不特殊,就像個標準的「御宅族」:你懂得的音樂在旁人看來就像「御宅毒男」懂得卡通歌曲,你所熟悉的東西就像「御宅毒男」只懂情色娃娃,你所看的書就跟「御宅毒男」看同人誌一樣,而你可能跟「御宅毒男」在看同樣的卡通與電影而已,你用部落格交流就跟「御宅毒男」用留言版交流一般,而往聚的內容與過程跟毒男們大同小異,還一樣會一夥人去續攤。要真的特殊,你就懂得別人的事情,還要懂得更多,你才特殊,不是只懂別人不懂的,而別人懂得都不懂,那叫做孤僻!如果你真的懂得什麼叫做邏輯,就該知道特殊的人是大集合,包含這些人所懂得集合,如果你是獨立在之外的集合,那一點都不特殊,而且跟你保證,這個集合「很小」!

直到你知道外面有這麼多自己從不曾嘗試過的「特別」,讓你感到自己多像是活在地球以外的人,你才會有機會去想起誰的好,誰的優,誰可以成為你的好朋友,誰可以跟你談心說話到深夜,誰才是你該關心的人,不然,你還是「御宅族」,活在極小(日文說:極賽啊!)圈圈裡,跟一群一樣在小圈圈中的人吃飯、聊天、保有一樣虛假的交往,而沒有一個真正「稱的上是朋友」的朋友。出去吧!看看部落格圈外的世界,回來的時候你就會開始寫BLOG,而不是部落格了。你才會懂得什麼叫做生活,並且發現以往聚會的傢伙將自己包裝的多好,讓你完全看不到弱點,也才會發現自己面對的是一層「面具」,因為你已經懂得什麼叫做生活情趣,你才會把BLOG當作是情趣的一部份,而不是下班後、上床前的「所有」,並且只是少之又少的一種情趣之一。這才叫做「懂生活」!

馬的!你到底知不知道我是在說你啊!別再當你的毒男腐女了!不爽就更別再來看!關上電腦走出去房門吧,我會歡送你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自架 Android BT / NAS 機:超靜音超省錢超低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