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 love whole new Blogger.com Beta!

除了玩作業系統之外,最愛的大概就是玩網路上各式各樣的怪東西,休息個三個月,過著與網路若即若離的關係之後,原本決定還想要休息更長一段時間的,但是看到 Blogger.com 系統更新,一不小心,手又開始癢了起來,當時 Blogger.com Beta 剛出來,偷偷的換個 TEMPLATE 、動幾下系統,就被幾位網友發現到,又只好趕緊收手。

這次的大幅更新,讓我感到「身為 Google 旗下的 Blogger.com 真不愧是 BSP 的王者」,原本系統的自由度就已經是居全 BSP 之冠,在被 Google 併購之後,這次的更新更是令人相當驚豔,雖然 CONTENT 是必須由使用者自行去經營的,但是好玩的後台真的是會讓人愛不釋手,一動再動、一改再改啊!

這一次更新之後, Blogger.com Beta提供了一堆新的特色之外(說明我就懶得寫了,看不懂英文的可以丟翻譯機),最重要的算是提供轉換,讓使用者將 GMAIL 帳號跟 ex Blogger.com 帳號 merge 起來,另一項重大的革新,就是 Blogger.com 設計了專屬的後台程式語言,並且完整的開放了出來。我愛玩作業系統,是因為可以經由很多更改系統參數或設置的方式來更改「作業方式」或是「運作方式」,而達到我想要的功能目的\操作快感\與眾不同\人機介面\實作實驗等等,進而產生許多使用上的樂趣, Blogger.com Beta 這次比以往更切中我的興趣,而有種欲罷不能的快感,而這也是 Blogger.com 改變語言平台後所獲得的新能力吧?


■靠「拖拉放」就能在網頁區塊之間控制網頁元素的位置與順序

在後台的網頁控制上最明顯的特色應該是「網頁元素」(Page Elements)與各網頁區塊之間的拖拉放,這個功能對於初級的使用者來說,在後台拖拖拉拉就可以處理出自己要的版型,不過好像沒什麼稀奇,因為似乎別的 Local BSP 平台早有提供類似的拖拉放功能,網頁的 TEMPLATE 也都是二欄式的,感覺似乎無聊透頂,可是這個網頁元素控制的頁面可是跟 Edit HTML 頁面息息相關,只要有一點點的程式語言、HTML 與 CSS 的底子,並且看得懂一些語法是怎麼寫的,設計邏輯怎麼安排,要做出三欄式、多欄式、亂排式真的是輕而易舉!!設計完之後,又能繼續保有「懶人習慣」,繼續給它拖拖拉拉、到處放置我要的網頁區塊,多好啊!!


■設計完三欄式依然可以在各區塊中拖拉放各個網頁元素

當然,只要懂得各網頁區塊的設定條件,也能夠很快的自行設定出原本 Template 沒有提供的「網頁區塊」來放置「網頁元素」,要幾個就有幾個,要放哪就放在哪。不過這些後台控制的趣味,不是親自使用過大概相當難瞭解。

新的語法取代了以往 Blogger.com 慣用的特定標籤語法,不但擁有 Loop 、 IF\ELSE 等可直接應用的程式功能,還多了許多可以操作的參數,以往要去查一下 read more 怎麼搞,然後用特定標籤包來包去搞的一陣混亂,現在卻變得很輕易、很直覺地把 read more 功能給作了出來。Page Elements 提供了能夠直接吃 Feed 的 Widget,以往得要加入複雜的 Java Script 才能做出的 Recent Comments 的功能,現在只要吃自己網站的 Comments RSS 就可以弄出來了,所以 Recent Posts 功能也可以如法炮製,不過在 Blogger.com 中有些 Feed 不容易找出來,我是觀察 Edit HTML 中展開的 Widget 語法去挖,然後亂亂試出來好幾個,不過說不定之後 HELP 中會有完整的教學,而這邊也已經有人放出來要如何找到 Label 的 RSS (眼尖的就應該看出後台程式語言有提供運算集功能),這裡我就懶得作列表了(大家多去實驗嘛!)。

點標題旁的箭頭符號就會連到文章引述的外部來源網站

稍微運用一下 Blogger.com Beta 的 Widget 的語法與 IF\ELSE 相互應用,我已經把標題功能與外部網站連結給分了開來,點文章標題就是進單篇文章,點大大的箭頭符號就會連到文章引述來源的外部網站去;再加上判定網頁類別,在首頁(Index Page)、封存頁面(Archive Page)與單篇頁面(Item Page)中可以發佈不同的網頁元素(Page Element)出去,因為我還蠻討厭自己寫的文章不長時,旁邊的 side bar 還落落長(範例 :P),在單篇頁面就用語法把一些區塊「禁止發佈」,從頁面判斷中直接於單篇頁面中移除掉。

應用這些語法也可以設計出許多很好玩的區塊來新增網頁元素,使用者可以經由這些系統平台所提供的參數與程式功能自行製作 Widget, 進而上網去分享給其他使用者使用,不過我好像還沒看到有人寫好並分享出來,暫時我也想不出要寫什麼(還要結合 FLICKR 嗎?),不過 HEMiDEMi 倒是可以考慮看看發展相關應用。(根本就是想等人寫好後自己拿來用 XD)

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又有好玩的功能出現在 Google Docs & Spreadsheets,真是令人大喜!有許多人都是藉由 Blogger.com 的「 FTP 發佈功能」來架設個人 Blog,新版終於也將這個功能給做出來了;在其他 BSP 平台中,備份應該是最令人頭痛的問題,因為 BSP 平台當然不希望使用者打包走人,不過連備份功能都不給、以為自己一輩子都不會倒一樣,感覺相當的小氣,這也是我在使用其他 BSP 感到最不安全的地方。在 Blogger.com 中,使用者可以設定發佈文章時,同時備份文章內容到自己設定的信箱當中(GMAIL當然是最速配的選擇),連「回應」 Comments 都可以用這個方法備份;另一種就是利用FTP發佈功能,直接將自己的電腦主機連上網路並設為一台 FTP 主機,再將整個網站重新發佈一次,整個網站就直接回到自己的電腦當中,保證不 LOST,對我這種「認為數位內容保存比紙本更不安全」的人來說,使用安心度自然是百分百。


■在 Google Docs & Spreadsheets 編輯完文件之後,可以直接發佈到 Blogger.com beta 中,這也是整合 Google Account 之後的優勢,Google Docs & Spreadsheets 對於文章形式的控制豐富度也比 Blogger.com beta 中的 Rich Text Editor 要來的好。

除了這些之外,Blogger.com Beta 也提供 Template 完整備份與下載,所以也能夠將設計好的 Template 分享給其他人,只是不知道有沒有網站願意提供這種服務(在國外,專業設計的 Template 是拿來賣錢的),這就不像台灣其他 BSP 使用者自己能改的東西少之又少,只能等著 BSP 幫他們設計網頁來套用了。說了這麼多,只能說,唉,好家在是用了 Blogger.com ,不然現在要搬家可痛苦了!!XD

因為後台編輯依然有些難度與程式語言門檻,對於台灣不太愛用腦的使用者來說,親合度大減,能夠引誘搬家的因素太少,不過不減其魅力,給予四顆半星與 Muser 推薦:★★★★☆

補註:
現在 Blogger.com Beta 有搜尋引擎無法爬尋資料的問題,正待解決中。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自架 Android BT / NAS 機:超靜音超省錢超低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