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yl 新的 Plug-in Wall 即將現身

Mandriva One 2007 Metisse 的 3D 桌面的確是令人相當亮眼,不但展現了令人驚訝的操作方式,還在影片當中幽了其他作業系統一默,說「This is not a 3d desktop」,實際上那些當然都是啟動 3D 視窗之後所獲得的效果(像是視窗動態翻折),但是思維並不是,這凸顯了現今號稱 3D 桌面的作業系統(Mac OS X 或 Windows Vista 等)根本沒有好好的發揮 3D 操作所帶來的全新桌面應用與便利,嘲諷這樣作業系統的思維頂多還是落在 2D 操作老舊觀念而已(平面的流動、平面視窗面積的縮放、視窗翻折、視窗捲簾等等),像在影片中所展示的 copy/paste 的操作方式,對桌面開發者而言根本還不夠格算是 3D 的所帶來的思維與革命。

在釋放出來的影片當中,另一個令人矚目的效果 Pager(頁面調度的效果)就是 3D 環境下才會想到要如此操作的功能,系統能夠將立體桌面的各面一次展開(平面化),在桌面與桌面之間重新整理與排列視窗,並且能夠很清楚的知道各視窗位置與彼此之間的關係,這樣的特效與操作思維一旦出現,使用者當然會希望能夠立即擁有這樣的功能(雖然 Windows XP PowerToy的Virtual Desktop已經有了類似的概念)。

在 Ubuntu 中最受使用者喜愛的 Beryl 也將要新增這樣的外掛功能,並且將其命名為 Wall,思維則是再更進一步,讓立體桌面展開後像牆一樣站起來,採用透視的角度來觀看展開後的立體桌面,每個視窗就變成像是貼在牆上的便條紙,可以隨意撕下、移動與整理,變得更貼近真實的生活經驗:

3D 桌面對工作單純的人或是不懂怎麼使用的人來說,似乎可有可無,但是像我這種視窗一開十幾個、同步執行許多工作、桌面動輒必須塞一堆視窗的人來說,已經脫離不了 3D 桌面所帶來的方便性,我可以在一個桌面開 VMWare 執行需擬作頁系統,在一個桌面處理 3D 模型、必要時就轉換到另一個桌面去編修 3D 模型所需的材質,一個桌面就放 media player、 RSS Reader 跟 IM 軟體等軟體,偶而可以切換過去瀏覽相關資訊或聊個天,WOW 當然也可以丟在另外一個桌面去掛著。

以往在 Windows XP 中的虛擬桌面雖然能夠有些微的輔助,但是要在桌面之間操作其實並不直覺,整理視窗更是麻煩,我還得在腦袋裡記住幾號桌面是放哪些程式,工作時間一拉長、桌面一多時,早忘記哪個桌面放哪些東西了,要多切換幾次才會命中正確的桌面,但是現在只要用滑鼠拖轉整個桌面塊體來旋轉就好了。礙於桌面的大小有限,要在同一桌面的多個視窗中參照資訊也相當麻煩,現在可以更直覺的用滾輪來指定每個視窗的透明度,穿透視窗觀看資訊、邊看邊輸入文章,在 Blog 這篇文章時也是用這個功能。一旦用過 3D 桌面之後,還真的是很難放手啊!如果未來真的能夠戴上手套,翻轉、玩弄與操作螢幕內(或立體視訊?)中的系統,那一定會非常的有趣。

update: 3D Desktop! TouchScreen and XGL on Linux!
yurenju 留言提供了一段影片:

看起來很炫啊!不過手指頭太粗的情況下,靈敏度不佳,如果要針對 TouchScreen 來設計的話,按鈕、視窗邊界、捲軸等都必需要適度的放大才行,不過這些問題在介面容易 Customize 的 Linux 當中應該很容易處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玩玩軟路由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