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看 TVBS 是責任,撤銷其執照是保有新聞純淨

這個議題跟藍綠絕對無關,內容絕對不泛政治,這也並非綠營拒看、藍營檢討就能解決與平息的,而是你我身為閱聽人都該肩負的責任與執行的權力。

昨天 TVBS 捏造假新聞爆發之後,在 2100 全民開講當中那位只被記大過的總監刻意說成「因為要民眾注意治安問題,所以才報導這則新聞」,試圖模糊焦點(還企圖順便拉抬一下 TVBS 的民眾觀感),這意思是只要是媒體高層打出「攸關治安」的議題,全公司就可以「免責」、「不必追查新聞內容真實度」、在製作虛假新聞的專題報導之後只負「監督不週」、鞠躬道歉即可了事嗎?

「治安好不好」與「捏造新聞」是兩個不同的層次與不相關的問題:
「治安好不好」媒體可以揭露「事實」,可以說明「數據」;但是「捏造新聞」所揭露的就不是「事實」!更不是為了提醒民眾一同關注治安的「事實」!

今天即使沒有 TVBS,閱聽人在新聞自由的台灣依然有其他閱聽管道去獲取新聞資訊,但是有 TVBS 的存在,閱聽人的閱聽管道如今卻是遭到「虛假資訊」所「污染」的!這早已超越 TVBS 是否身為泛藍媒體或是製造藍綠雙方對抗的問題了,這是個「資訊侵害」、「資訊污染」與「資訊懷疑」的問題。

如果不是這個新聞涉及刑法,如果不是警方追查,如果不是 TVBS 發現紙包不住火,搶在警察公布相訊息之前發佈聲明,所有閱聽人(包括其他媒體)都將處於前三天「相信有『持槍嗆聲光碟』、治安極度敗壞」的情況當中,甚至各新聞媒體都認為 TVBS 報導此事為真,而增加記者追蹤報導,如果警方沒有掌握正確資訊且 TVBS 獲知內情,閱聽人就此蒙在鼓裡,這種「媒體操弄無知閱聽人」的情況何其恐怖?

今天除了瀝青鴨與嗆聲光碟是因為紙包不住火而爆發出來之外,其他還有沒有尚未被第三者深入檢閱與探究新聞事實的 TVBS 牌「燈籠」新聞呢?(像是扭曲樂生的相關報導)

還是得再說一次:台灣媒體這麼多,不差 TVBS 這一家,因為即使是現在處於「台灣從未存在有 TVBS 這個新聞頻道」的假設情況下,閱聽人在新聞自由的台灣依然有其他閱聽管道去獲取新聞資訊(包括黑米與 Blog 都是個管道),少 TVBS 一家絲毫無妨;但是 TVBS 的持續存在,就讓閱聽人的管道持續遭受到污染,其他媒體甚至在不知情況下也莫名的成為幫兇(跟隨 TVBS 製作相關報導),所以我支持撤銷 TVBS 的執照。

撤銷 TVBS 的執照,對民眾閱聽權利是執行「排除污染」的動作,對民眾自由閱聽的權利沒有任何影響,如今看來可說是有百益而無一害(正確的新聞就算失去了 TVBS 報導,也有其他媒體會報導出來),並且可以給予其他媒體工作者一個警惕,又能給予操弄媒體的人士一個深刻的教訓。如果 TVBS 持續播送,廣告費照賺,新聞照做,民眾必須花費很大的精神與力氣,來對 TVBS 的新聞內容進行判讀、以辨真偽,何苦?

去 YAHOO 奇摩翻閱以往 TVBS 的存檔新聞,閱聽人將不難發現許多新聞都是被「製作」出來的,也就是說經過指示才進行製作,或是經過指示後修正才報導,甚至有許多置入性行銷的新聞在裡面(美食、餐廳、服飾品牌,一通電話記者到家?),但是閱聽人要的是「新聞採訪」與「接近報導」(根據完整事實的完整報導而非斷章取義的報導),閱聽人所要的新聞不是電視台「製造新聞」或「捏造假新聞」來影響社會,至此 TVBS 已經完全扭曲一個新聞載體所應呈現的新聞資料。

再說這位史姓記者已在 TVBS 從事多年記者採訪工作卻會捏造出這種新聞內容,相關涉案記者又不只一位,還延及其上層主管,他的上層主管不也正是經過更高層主管所培養出來的新聞工作者?這兩位不正是長期接受 TVBS 內部的公司文化所「薰陶」而成?(難不成這位主管是從外星球空降來的外星人?)如果一家自稱媒體的公司文化能夠經過多年而演變至此,那我真的得要提出質疑:其他在 TVBS 同台記者接受同樣的文化薰陶並且接受同樣的訓練之下,閱聽群眾是不是早已被許多的錯誤資訊所污染多年,只因尚未被揭發而已?

如果要有一個真確的想法,這猶如是一樁「資訊性侵犯罪」被揭發開來,但是閱聽人已經沒有能力重新回頭去檢閱過去三年、五年內有多少新聞是受到 TVBS 「強制侵入」(現在已知受害人是鴨子跟閱聽大眾,可能受害人是樂生);對於「性侵犯罪」法律有嚴格的制裁,對於「資訊性侵犯罪」(累犯且有重新犯罪之可能)唯有讓這種媒體接受「科學去勢」(保有 TVB 頻道,撤除新聞台執照)或是讓其與世隔離(關門大吉!),才得以保障我們的閱聽權利不再受到這種「暗地裡」的侵犯與污染。

我支持撤銷 TVBS 執照, TVBS 在聲明稿中稱其「將不負民眾期待」,而閱聽大眾現在都很期待「TVBS 有可能會被撤照停播」的議題,如果 TVBS 沒有撤照關台或主動關台,那真的就辜負所有閱聽大眾的期待了(所以說連 TVBS 此份聲明稿都可歸為造假?XD)

PS:
鞠躬道歉即可了事,那太好了,反正只要鞠躬道歉送兩個大過出來給大家看看都可以解決,有意犯罪的情況之下,詐欺犯出來鞠躬道歉就不用關了,詐騙電話被抓到鞠躬道歉就沒事了,無意犯罪的情況之下,過失致死也是鞠躬道歉就沒事了,警察都可以放假去了。

如果 NCC 開罰,TVBS 停播個三天就可以沒事,那更好了,兒子協助朋友詐騙他人,老爸禁他三天足、記兩個大過寫在牆上就沒事了,全民自行反鎖家中禁足三天、門口只要貼一篇聲明稿說會深自檢討,什麼罪都免了,世界早就和平了。

希望 TVBS 別用「說」的、或是聲稱你們已經「做」一些閱聽大眾無法認知得到的處置,拿出實際的行動來吧!

延伸閱讀:
美媒體監督甚嚴 不容自導自演捏造新聞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自架 Android BT / NAS 機:超靜音超省錢超低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