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dgin 2.0.0 正式推出( Ubuntu 不負責編譯安裝講座)

pidgin_fullPidgin 之前的稱呼為 Gaim (wikipedia),是一套跨平台且相容各種主流通訊標準的即時通訊軟體,這也是在 Ubuntu 中主要內定的即時通訊軟體,相關的特色是:
* 提供易於轉換交談對象的分頁視窗對話
* 容許用戶在同時間登入不同帳戶
* 經由外掛程式可加入透明顯示功能
* 能將對方的別名改為真名
* 能將根本是同一人的不同分身帳戶組合成相同的"通訊者"
* 能夠進入會議及留言
* 對在特定對象改變狀態時,會發出提示或播放音效
而在前一版本(1.5.0)對於 Windows Live Messenger 的通訊相容性並不是很好,新版的 Gaim 2.0.0 beta6 表現則相當不錯,不過在討論區上看到有人已經安裝了 Beta7 ,在桌上型電腦中也自行去下載了 deb 檔案來安裝,可是筆記型電腦中的 Windows XP 跟 Ubuntu 的版本還是舊版 beta6 ,今天要上去抓的時候才發現網頁已經更新了,並且正式更名為 Pidgin。

不過官方網址除了 Windows 版本有提供安裝檔之外(所以 Windows XP 的部份直接下載安裝就 ok 了),只有提供 Fedora 的安裝版本,deb 安裝檔的連結也不見了,看來想要在 Ubuntu 中嘗鮮似乎只能自己試著編譯看看了,但是對於我的「編譯」記憶而言,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我似乎除了 make、make install 之外其他都記不太得,只得上網四處作些功課,最後竟也被我順利編譯出來、正確執行

首先要移除 GAIM 的相關程式。開啟套件管理員,後搜尋「Gaim」後標記完整移除:
Screenshot-Synaptic 套件管理程式
下載 Pidgin 的原始碼檔案,並將下載下來的檔案雙點打開,「解開」到某個資料夾內:
Screenshot-pidgin-2.0.0.tar.bz2
然後開啟一個終端機,準備一些編譯環境,不過我是有點亂亂裝,因為在套件管理員比對一些套件的說明,實在是有看沒懂,只能猜猜看:
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   #安裝 gcc/g++/gdb/make 等基本編譯工具
sudo apt-get install gnome-core-devel #看討論區這似乎是安裝 libgtk2.0-dev libglib2.0-dev 等開發文件
sudo apt-get install pkg-config #不知道是用來作啥的,不過有看到 config 應該是跟組態有關的東西
sudo apt-get install devhelp #安裝開發檔案的 Help 文件,應該可以跳過吧?
sudo apt-get install glade libglade2-dev #安裝 GTK 的開發環境(?)

然後進入剛剛 Pidgin 的目錄中,輸入下列的指令:
./configure --prefix=/usr
然後就是
make  #這會跑一段時間
sudo make install #正式安裝囉!
這樣就完成!相關程式捷徑也會建立到 Gnome 上方選單「應用程式\網際網路」當中,啟動之後可以發現 Pidgin 還有中文化喔!圖案也比之前的 Gaim 要可愛得多,朋友使用 Windows Live Messenger 傳來表情圖案也快多了,只是傳檔依然顯得有點慢吞吞的。如果要設定 Gtalk 的話,記得看看 Google 的官方說明,一路順暢啦!

PS:最近好像寫太多關於 Ubuntu 的東西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玩玩軟路由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