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ock 0.9.0.1 : 全新採用 Firefox 2.0.0.5 核心的社會性瀏覽器

Flock 大概是世界第一支(原本也是唯一一支)以各大知名社會性網站功能為主的瀏覽器(the social web browser),起源於 2005 年社會性網站快速竄紅的年代,但是礙於英文介面的關係,在其他語系當中似乎吃不太開。

Flock 採用的是 Firefox 的核心,並且橫跨多個作業系統,分別有 Windows 、Mac OS X與 Linux 等版本,在推出 0.7.14 版之後,沈寂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不過也在這個時間當中有了各個語系的版本(包含繁體中文與簡體中文等版本)。

會接觸到這個瀏覽器起因於各個社會性網站對於 Linux 的軟體支援度並不佳,像是 Flikr 就是一個例子,在 Linux 沒有相當好用的 Uploader 可以使用,在搜尋的同時又再度發現這個瀏覽器,使用過後覺得單純將這個瀏覽器當成社會性工具使用還真的挺好用的,所以在 Windows 與 Mac OS X 上也跟著安裝使用。(所以在系統當中就有四支以上的瀏覽器可以交互使用)

不過 0.7.14 版本使用的依然是 Firefox 1.5 版的核心,原本也以為這個社會性瀏覽器可能會停止開發,或許是受到 Netscape Navigator 的激勵(這是第二個針對社會性所推出的瀏覽器,以 Netscape 的網路用戶為主),Flock 突然來了一次龐大的更新,除了網站介面全部重新設計之外,Flock 很快的就跳進 0.8.99 版,之後在極短兩三週當中推出了 0.9.0.0 版,同時間各大作業系統平台的版本也同步更新(包含 Linux ),核心也從原本的 Firefox 1.5 升級到了現今最新 2.0.0.4,緊接在 Firefox 更新到 2.0.0.5 之後, Flock 也升級到了 0.9.0.1 的版本,幾乎是同步進行當中。

採用新版的核心讓 Flock 的運作更花俏不少,對於 Firefox Addons 的支援也提高許多( 0.7.14 就有許多 Extesion 會產生不相容的情況),對於社會性網站的支援度也大幅提高,主要特色有:
  • 支援 Flickr 與 Photobucket(一次可批次上傳一千張@@)
  • 進入 YouTube 可以直接列出已經上傳的影片(就是有支援 YouTube 帳號整合啦)
  • 能夠在上傳圖片的時候就直接對圖片做簡易編輯(旋轉與切割圖片)。
  • 內建一個嬌小的 Blog 發佈編輯器,能夠編輯原始碼與預覽效果,支援發布到各大 Blog 系統,包括 Blogger.com(但是 Label 尚未支援)、TypePad、Wordpress、Livejournal等。
  • 拖拉圖片到 Blog 編輯器當中能夠直接轉換成相關語法,節省編輯時間。
  • 內建 rss 訂閱,Favorites 書籤可以與 del.icio.us 直航(XD)
  • 與 Netscape 相似,有一個簡易的網頁減貼簿,只要拖拉放就可以擷取網頁元素,在之後編輯 Blog 與發布文章的時候更容易使用。
還有許多功能都可以在官方網站看到相關操作的動態 DEMO 說明,這些功能對 Linux User、喜愛用這些社會性網站的 User 來說真是個福音,使用過後也讓我直接將 Netscape Navigator 9.0B2 踢掉,直接改用 Flock,如果有人立志要當個全職部落客,那 Flock 更是個好選擇(不過如果是立志在丁丁大站成為全職部落客,那...就算了!)

使用 Ubuntu / Debian 的人想要使用 Flock 有相當簡單的安裝方法,在 Getdeb 網站已經有好心的網友將 Flock 0.9.0.1 打包成 Deb 檔案,下載後直接雙點兩下、檢查軟體套件所需的依賴套件後,點擊安裝按鈕就安裝完成,這也是近來為什麼我 Flickr 用得如此兇的主因,在 Linux 當中上傳圖片變得太方便了,軟體套件還有 64bit 的版本可供下載安裝;至於 Windows 與 Mac OS X 則到官方網站直接下載安裝後執行即可。至於進一步的使用方式跟舊版差不多,參考此文即可

Blogged with Flock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玩玩軟路由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