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小站 Wretch .cc 因 Yahoo! 動手自宮而被世界搜尋引擎排除

還有人笨到在 無名小站 上面架「企業部落格」或「行銷部落格」嗎?別笨了!

在「Yahoo! + 無名小站 濫用市場地位、排除其他搜尋引擎 ?」中可以看到 Yahoo! 奇摩為無名小站的使用者做了一件奇蠢無比的動作,就是把 Yahoo!奇摩以外的搜尋引擎加以排除(包括 Google),而這種「預練神功、必先揮刀自宮」的奇招實在是跌破眾人眼鏡。

Google 在全球搜尋引擎當中已經佔有 65% 以上的佔有率,這並不是 Yahoo! 所說的到訪率或到達率喔!Google 的到訪率或到達率近乎100% (誰沒用過 Google?但是有不少人不用 Yahoo! 啊...),網路使用者要搜尋一些 3C 產品的使用心得、找尋知名 Blogger 網站、搜尋相關產品報告與新聞,幾乎都會直接上 Google 查詢,這同時也是無名小站當中絕大多數「知名部落客」賴以部落格生存之道,因為這些部落客只要在部落格當中,仔細用心的寫一篇心得文章,以無名小站 wretch.cc 的 pagerank 高達 6 的情況來看,幾乎在 Google 搜尋當中每搜必中,而現在 Yahoo!奇摩 為 無名小站 排除了 Google 與其他的搜尋引擎,這些知名部落客反而是被世界搜尋引擎 Google 給排除了,也能說 無名小站 因為 Yahoo! 奇摩 而自願被世界搜尋引擎 Google 給排除了。當然,這在背後應該是有競爭原因的。

Yahoo!奇摩最近在電視上狂打關鍵字廣告,可是網路使用者都應該看得出來 Yahoo! 的廣告向來是以「不精準、隨地丟」聞名世界,遭到 CNN 將 Yahoo! 徹下、換上 Google,CNN 希望藉由 Google 來搏得更好的網路使用者經驗。

在繁體中文市場當中,Yahoo!奇摩 身為一個藉由地區統計而自稱台灣使用者到訪率高達 98% 的廣告系統,竟然還要借助電視廣告來廣告自己,已經不難看出 Yahoo!奇摩廣告已經身處於網路廣告的劣勢者地位;而無名小站當中,知名部落客掛上 Google AdSense 後精準比對的內容廣告,正是不折不扣的精準效果實證,就算要播 Banner 廣告也有 BlogAD 正在一旁準備當中(彎彎真是個好範例),Yahoo!奇摩 在其他合作的聯播網面前,面子當然掛不住(上上這些 Yahoo! 聯播網,你會發現很多都經過 Yahoo! 比對的廣告都很無關啊!囧) 套句網路老話:「可沒人掐著 Yahoo! 的脖子要 Yahoo! 抄襲再做濫的...」

Yahoo!奇摩 唯一能讓對手無法進行效果比較的方法,就只好將其他搜尋引擎排除,例如在 Google 系統當中無法搜尋到無名小站的文章內容,就無法進行內容比對,當然這些知名部落客的網站在 Google AdSense 上也將看不到精準比對後的廣告內容了,而其他企圖以內容比對方式來推廣的網路廣告系統同時也是掛點。可是,如果是為了競爭目的而做這樣的事情,這招還真蠢...

很多在無名小站架站的公司(似乎以出版社或電影網站居多)、經營企業部落格的網站並非是為了掛一塊 Google 廣告,他們看見的是在搜尋精準度上, Google 搜尋精準度依然還是遠高於 Yahoo! ,成為進階網路使用者的首選(這些公司應該也不是看在那些群聚於 Yahoo!奇摩的國中、小學生吧?),這些公司在無名小站上架設企業部落格,就是希望無名小站在 Google 中的高排名能夠為自己的行銷部落格帶來高流量,現在只能單單透過 Yahoo! 做搜尋(還搜不準!XD),這些網站勢必都將出走,因為只藉由單一搜尋來的流量結果是可預期的「相當淒慘」...這招能不蠢嘛?蠢弊了。老話一句:「搬家吧!」

如果排除 Yahoo!奇摩 是為了網路廣告的競爭目的進而阻擋其他搜尋引擎,單純原因只是因為無名小站本身已經無法負荷來自 Google 或其他搜尋引擎的廣大使用者流量,進而排除其他搜尋引擎,那結論還是:「搬家吧!」連流量都無法負荷的網站還留在那邊做什麼?Blogger.com 開台至今使用者上億、市占率高居全球第三大, 8 年來也沒因為流量無法負荷而下線,或是排除其他搜尋引擎,現在還推出影片上傳咧。(無名小站只在相簿產生流量的部份擠進前五十大,台灣與全球相較少少的人口之下,市佔率不知道掉到哪去了)

在無名小站上的使用者只要自認有國中畢業程度、看得懂中文,都應該要及早發現一件事情:「為什麼我苦心經營的內容要跟著一個丁丁級的腦殘系統所附屬的公司啊?」(好吧!如果你的個人網頁是隨便經營、純粹上來亂的,請留在無名,別出來了!)這家公司無法提供良好服務,無法提供使用者更大的自由度,他們一直都是趁著無名小站的使用者不注意時,偷刪這個、偷改那個,Yahoo!奇摩也絲毫不曾去體會使用者被暗地搞怪、被從背後來的心情與感受(還是無名小站的使用者基本上都覺得這樣很爽?XD),甚至連 Yahoo! 相簿停用、強制整合 Flickr 帳號,都被譙翻了天。

CNN 都已經選擇將 Yahoo! 踢掉了,無名小站的使用者醒醒吧!無名小站未被併購前就已經是丁丁級的團隊了,從被拉拉級公司併購後一直到現在,我們已經看到整間公司逐漸邁向天線化,到 Google 搜尋「無名小站 搬家」,你會得到解脫的。

update:朋友提供了一的思考角度,給大家參考:
「或許就是因為 Yahoo!奇摩 已經自認為 無名小站中的爛資料太多,並且嚴重影響到其他搜尋引擎的排序公正度與搜尋精確度,甚至干擾其他搜尋引擎的搜尋結果,所以自行決定將其他搜尋引擎予以排除,避免誤導其他搜尋引擎(包括 Google )的使用者。」糟糕!這種說法也是一種極端的正確啊!我該稱讚 Yahoo!奇摩 的決定嗎?
XD

PS: 搜尋新聞資料,就可以發現 Google 的搜尋資料 SERP 與廣告機制就是這麼準:

因為 CNN 取下了 Yahoo! ,成為了 Google 的聯盟夥伴,所以在搜尋新聞資料的過程當中, TW CNET 的新聞資料成為第一筆正確搜尋結果,也因為要成為 Google 的廣告聯盟夥伴,是採用 Google AdSense,所以 Google 系統提出的廣告內容是行銷 Google AdSense 的廣告,而非一般行銷 Google Adwords 的廣告,根據 Google 的說明,這是因為 Google 的廣告系統已經具有先進的語意判斷功能。唉,Yahoo! 掰一掰一~無名小站掰一掰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自架 Android BT / NAS 機:超靜音超省錢超低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