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Pro 正式出櫃 來買部 Mac Clone 克隆機 Open Computer 吧!

OpenPro P180"你有很多選擇,可以安裝 Windows XP 或 Windows Vista;你有免費的選擇,可以安裝 Ubuntu;你有好的選擇,你可以安裝 Mac OS X,不過它不是 Apple 賣的那個 Mac".

一家名叫 Psystar 的公司於周一開始正式開賣一系列主機,OSNews 說這是未經授權的 Mac 克隆機,不過這樣的說法或許反而會被該公司稱做說法不實,實際上該機種該稱做【相容機】,因為這家公司所銷售的電腦主機內部全都選擇能相容於 x86 版本 Mac OS X 作業系統 Leopard 為主的硬體零件(經過公司內部測試嚴選?XD),讓消費者能用最低廉的價格,取得一台能夠安裝 OSX86project 編譯的開放核心(核心上層可以執行 Mac OS X 圖形介面系統)、不用去擔心硬體相容性或驅動程式支援度等問題的桌上型機器(相容性當然是指「針對開放核心」而言 XD),並將此系列機器稱做 Open Computer,高階機種則稱作 OpenPro Computer(上方那個樣子)。

此系列似乎原本稱作 OpenMac ,但是或許擔心夾不死反應過度告它侵權,網站曾一度下線後改名再上。 OpenPro 可安裝最高 8GB RAM,基本預裝 Geforce 8600GT 512MB 獨立顯示卡、600W 電源供應器,基本搭載 Intel Core2DUO CPU,售價 999 美金(有夠便宜啊!!),使用者除了可自行選擇改變記憶體、硬碟等等硬體之外,同時也可以選擇安裝 Intel Core2Quad 四核心 CPU,就只有主機板不行,因為要相容 Mac OS X ,最基本的就是要找一張【對的主機板】而已。低階的機種詳情自行上網參閱,規格比 Mac Mini 好上一番(不過體積可能大五倍),使用者還可以自行增購獨立顯示卡,售價只要 400 美金(吼!便宜到靠北邊去站!如果不是這家公司在美國,我已經下單了!比我去線上電腦家買 阿速死 平台桌機還便宜...)

你可以只買空機,因為 Psystar 並未幫使用者預裝任何作業系統,如果你要省卻自行安裝作業系統的麻煩,Ubuntu 免費安裝, Windows 各版本在 50 美金至 150 美金之間,如果你不想使用這些作業系統,請花 155 美金,他們將幫你去市面上買一套正式版的 Mac OS X 10.5 Leopard ,並且「幫你安裝」到好,不另外收安裝費用,你可以把這當是免費服務!(網站說法:If you buy Leopard with your Open Computer we'll install it for free.)

所以說它是未經授權的 Mac Clone 機, Psystar 應該是不接受的,最多只能稱作是硬體規格「相容」於 Mac OS X 的完整桌上型 PC 主機(對,它賣的是 PC 喔!不是 Mac 喔!),更嚴格的說,Psystar 賣的是相容於開放原始碼核心 Darwin 的主機,裝不裝 Mac OS X 是使用者自行選擇的事情,水果家電公司要告它說不定還被它反告(「我賣 PC 幹嘛要你授權?你是想侵害我的銷售權是吧?」)

DWF15-1102519不過【相容於 Darwin】核心這件事情當然是被拿來大書特書才會引起注意,網站上的文章說這部主機是「進階者與聰慧者」(Experts & Geniuses)的好機會,可以體驗香草核心所帶來的純 Leopard 體驗(講得像是體驗核心而非介面的問題),了解 Mac OS X 深層的核心運作方式(畢竟 Mac OS X 與核心是個果皮與果核的關係),用 Mac Mini 價格體驗執行 Mac Pro 的快感(這說的真好),並且說這台主機能替 Mac 的新手與 Mac 圈內的聰明人工作: The Open Computer can work for new Mac users and Mac geniuses, alike.(吼!我能說這句話說得太妙了嗎?去掉新手跟聰明人之後,只剩下蠢蛋才會掏錢跟水果公司買 Mac 是吧?是吧?XD)

這大概是第一次有公司正面挑戰水果家電在電腦系統上的封閉政策,尤其是單機售價已經趨近一種不合理高利價格,讓有心親近 Darwin 核心的使用者根本無法買得下手,同時也讓水果家電持續維持高獲利;至於水果家電的夾不死先生應該是不會輕易的放過這家公司吧?雖然這家公司看起來是規避了許多的事情,但是以水果家電會用怪異理由興訟的往例來看(ref: 美商蘋果敗訴 茂嘉提一億美金求償),水果家電說不定會興訟要求美國聯邦法院裁定除水果家電之外全面禁止販售 Mac OS X 相容之 x86 電腦硬體吧?‧L‧O‧L‧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自架 Android BT / NAS 機:超靜音超省錢超低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