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body Apple MacBook : Back to Craft Art


新的 MacBook / Pro 採用全新的打造方法,稱做 the Brick ,使用一整塊鎔鑄密合的鋁合金進行刨削、切割、鑽孔,運用雷射與極細的鑽針切割出所需要的孔洞(對外的連接埠、音響的出音孔、Slot CD Drive 的薄縫等等),透過十三道嚴密的製作工法,成為組裝的基礎底盤架構。

除了大量降低組合零組件所需的時間,製作過程當中還回收刨削下的鋁屑重新熔鑄使用,不是以往所認知的開模、灌注、壓製成型這種過程,從整塊密實的鋁合金塊來進行製作使得新版的 MacBook / Pro 擁有更高的強度與硬度,不容易扭曲、不容易受熱變形、不容易因外力損壞其結構,這也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各零組件的結合所能容許的誤差值也更小,計算各零組立體位置的精準度可能要求要小於 0.05mm (不然側邊的耳機孔有可能無法完整結合),尤其是 MacBook 比 MacBook Air 有更多更複雜的細節;這也讓電腦外殼與組合零組件的整個製作方法重新回到訴求真實工藝(True Craft Art)的工匠精神上。在看完影片之後,不得不說,這真的是一款透過「淬鍊」與「打造」之後所呈現的極致新工藝品。

雖然它非常值得當成一件數位時代下的工藝品來欣賞,但是不希望它只能當成是工藝品欣賞而已,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有人用新 MacBook or MacBook Pro 跑個特效與 FSAA 全開的遊戲報告一下心得,因為我想要買一台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玩玩軟路由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