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7] iPod Touch 與電腦 WiFi 對連

iPod Touch買了 iPod Touch 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搞定一些連線的事情,而我的 desktop 與 notebook 都是用 3G 上網,想玩 iPod 還非用這種方法不可。( ADSL 對一個行動者來說實在是太不實際的東西了)

大都會區當中 WiFi 無線環境雖然已經很多,但是在一些特定場合當中 notebook 用 WiFi 對連再 Bridge 橋接上網是省卻很多囉唆事的好方法,例如在公司裡有固接網路卻沒有無線網路、公司 WiFi 設定很囉唆、 notebook 或家中電腦只用 3G 上網時;而用 WiFi 對連也是 iPod Touch 與電腦進行一些進階用法的基本法。這種方法其實就跟以往 desktop 用跳過線的網路線直接對接是一樣的方式,只是用 WiFi 設定起來更方便。

ㄟ,基本上身旁周遭我所認識且有筆電的人,好像沒幾個人知道這種電腦對接並且可以直接分享檔案的方式,沒有 AP 就只好哇哇叫、嚷著要隨身碟,真怪。

在 Windows 7 當中打開 Networking and Sharing Center:
step-1
選擇 Setup a new connection or network,
step-2
在類型選擇當中選擇 Set up a wireless ad hoc (computer-to-computer) network,
step-3
一個功能說明畫面,建議不會用的人看一下...囧
step-4
設定一下無線網路名稱,安全類型選擇 WEP 就好,反正只有短暫連線,記得要設定密碼,考量一下 iPod Touch 輸入能力,別設定太複雜,
step-5
這樣就完成網路連線設定了,並且會直接連上這個虛擬的無線網路環境,
step-6
這樣就表示電腦已經連上這個虛擬的無線網路環境,等著別人進行連線,在 iPod Touch 當中立即可以看到這個無線網路、連接上就表示跟這台電腦對連成功了,近距離的無線接觸,訊號當然是粉強粉強,ㄎㄎㄎ。

要在沒有提供 WiFi 網路的環境讓 iPod Touch 上網收個信、更新一下 RSS 也是透過這種連線方式,只要進一步在 notebook 的相關設備上(網路卡或 3G 網卡)上進入內容、設定該設備的 Sharing 、允許其他電腦透過網路卡或 3G 網卡進行上網連線即可,iPod Touch 或其他電腦就可以利用 WiFi 訊號透過橋接進入固接網路或 3G 網路上網了。

用這個方法雖然必須要有一台 notebook 或是有無線網卡的 desktop ,但是 notebook 對我來說是無法捨棄的角色(就算買 iPhone 3G 也一定會背著 notebook 出門...),在家中也不必特地為 iPod Touch 準備一台 WiFi AP ,這算是 iPod Touch 的生存之道吧?XD

---------------------------------

PS: 我總覺得買了 iPhone 3G 之後,SIM 卡給了 iPhone ,出門在外的 notebook 竟然不能透過 iPhone 的藍牙來 3G 上網,好像是反客為主了,不過這也有解決之道,並且剛好是顛倒過來的方式,那就讓 iPhone 變成一台超耗電的無線 AP 吧:

1.首先是 iPhone 3G 要先越獄(JailBreak)安裝 Cydia ,下載一個 iPhone 3G 的軟體叫做 PDANet ;
2.用前面的方法先用 notebook 建立起 Ad Hoc 網路,然後設定 iPhone 3G 對連上線(因為 iPhone 端沒辦法起始或新增 Ad Hoc 網路,只能從 notebook 這端主動進行讓 iPhone 來連);
3.之後開啟 PDANet ,switch on! iPhone 3G 變成了一台無線的行動 AP 了!

這時候 iPhone 端開啟 3G 上網,電腦就可以透過 WiFi 在 iPhone 內橋接連上網路了,問題是, iPhone 3G 本身採用其中任何一種模式上網都已經很耗電了,現在變成是雙槍俠火力全開, 3G 上網之外還要透過 wifi 把網路橋接給電腦,沒多久電池就乾了...囧
所以還是讓 notebook 本身用 3G 上網, iPod Touch 去連線吧~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玩玩軟路由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