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fm 沒有,但是 CBS 把使用者資料交給 RIAA 了?

前篇參照:Shit TechCrunch : Last.fm 有把使用者的資料呈貢給 RIAA 嗎?
這件事情讓 Last.fm 非常的不爽,因為他們一直是站在使用者這邊的,除了 Last.fm 的幕後金主 CBS 表示 Last.fm 沒做這事之外,甚至 AOL 底下的大站 Download Squad 也曾跳出來為 Last.fm 說話,不過 Techcrunch 大概在這件事情上面非常的不爽,繼續追了下去,這次引用了重要人士的說明, Last.fm 的確沒有將資料交給 RIAA ,但是他們卻沒想到,將使用者資料拿給 RIAA 的,是 Last.fm 的母公司/金主 CBS 啊...

CBS 先跟 Last.fm 要求使用者名稱與 IP 位置,告訴 Last.fm 這些資料只會做內部使用,結果轉手交給了 RIAA ,所以,在這件事情上面,除了 Techcrunch 說錯話之外,沒有任何人說謊,只是沒有說實話而已...這也難怪 Last.fm 在最近改成英國、美國之外的海外使用者只能試聽 30 首歌,之後每個月要付 3 美金才能繼續使用,而那些轉手交給 RIAA 的使用者資料極有可能用在著作權訴訟上,這下很夭壽了;而 Last.fm 在知情後也被母公司激怒了,因為這讓 Last.fm 陷入裡外不是人的窘境。

這也讓我想到台灣有一小群想錢想瘋的人正在搞所謂的音樂公播權,趁著法律不明、政府人員與司法人員一知半解時,打著違反公播權的旗幟到處要錢或控訴,智慧財產權是否真的要如此無限上綱呢?聽說最近歐洲要把音樂或歌曲的智慧財產權年限再延伸 20 年,從原本的 50 年變成 70 年,這意味著:
當你出生的時候聽到的新歌曲,儘管你在有經濟能力之後買了專輯,如果不小心在 70 歲前死了,那張專輯不論是 CD 或是數位音樂都不曾是屬於你的,這我想大家還可以接受,但是如果在葬禮上播放這張專輯當成追憶你的最後一首歌曲,你還必須從墳墓裡面爬出來付公播權的費用,不然死了都還可能挨告呢!

想一想,到唱片行付那張專輯的費用到底是為了什麼?花個人金錢買來的東西不但不屬於自己的財產,竟然還會被限制使用的方式,這是什麼道理啊?你還會想買唱片嗎?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自架 Android BT / NAS 機:超靜音超省錢超低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