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模板的兩三事(喂喂~有人在嗎?)

系統說,這篇是第 999 篇,說一下關於 Blogger Templates 的兩三事。

說真的,真的是真的,我沒想過我好玩亂做的模板有這麼多人使用,一直到 wenli 把這種亂搞的東西拿去當公視部落格的範本,我才開始稍微認真一點、去看別人怎麼用我做的這些東西,然後竟然在一些講解 Blogger 技巧的中文網站上,發現我的模板是需要被特別拿出來附註的一件事情,這就讓我真的覺得相當妙了,畢竟這不是 Blogger 官方公式範本(像是某位網友依據 jQuery 開發最新版的繼續閱讀,解法後續)。

你們不覺得這些模板很簡陋又相當普通的難看嗎?不過有幾位拿回去修修改改之後,還真的變得頗漂亮的。

而說真的,真的是真的,會做得簡陋又難看,一小部分的原因是因為我沒耐心、趁工作空檔能做的時間並不多,而絕大部分的原因則是「故意的」,我就是希望這些模板有某種程度的陽春與難看,使用者拿回去才會大力的改,少問問題、多搜尋、用力改、改爛再重來,而最後整個設定完成之後,那種「成就感」絕對不是套用一個美美的設計、繼承他人思想、像是穿顏色與設計相同的制服所能獲得的;然後,你會更善待你自己的文字與作品。

這種「善待」,是當你在電腦前準備輸入一篇新的文章、準備開始打字的時候,你會很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心,然後會不知不覺的去問問自己:我現在寫這個,會不會讓這篇文章不再是我?畢竟我在這個地方所賦予的心力這麼多,無非就是希望能夠表達出自我,所有的目的不就是想要讓這個 Blog 成為我靈魂的一部分?我寫這些文字,會不會讓我對不起自己?

或許就是多了那麼一點點來自於每位使用者的自我因素與潔淨靈魂在裡面,再加上這邊釋出的模板都相當具有「手工感」與「粗糙感」,很少看到有置入性行銷部落客在使用這些模板,反而是一些團體開始尋求網路上發聲的解決方案時(說到解決方案, solution ,通常就是我拿手的部份)發現到他們有些正在使用我做的模板;我曾跟一些人談到類似的事情,不多,有關於公益,有關於廣告,有關於行銷,有關於文化,有關於網路。

上個月底到這個月初, Google Pages 寄公告信來說他們準備打烊了,要我儘早將檔案搬走,有些內容可以轉換的則會轉換到 Google Sites ; 我把這邊模板的內部修改整個取消掉,回復到 Blogger 原始設定去使用了半個月,在想要怎麼去處理一些累積起來的小改變;Google Sites 放 CSS 與 Templates 下載都很有問題,因為 Google Site 是針對組織團體內運作與使用來設計的,光 URL 出來的形式都很有問題;檔案要搬走,要搬去哪裡放才好;還是乾脆將舊檔案收一收也不錯;我改用了網友製作的懶人版繼續閱讀,覺得很不錯,與古法相容度很高;模板是不是要修改過才放出來,還是舊的找地方丟就好;寬一點好、窄一點好、單攔還是三攔,或是 gadget 形式也不錯;或者是就乾淨簡單點... 就是這種小事,而會讓我去想這些事是因為 Wenli 問說要怎麼在模板上方加入分類標籤頁...

暫時還沒啥結論,大概就是這樣了。有人喜歡 WhiteCoffee 這個模板嗎?

update: 改個標題,免得被人搜尋到而誤會一些事情...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自架 Android BT / NAS 機:超靜音超省錢超低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