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com 使用者如何備份網站內容

搬家事件讓很多人嚷著「備份、備份」、「打包、打包」,這時候就有人提到 Blogger.com 沒有備份機制,而提出用 Free Download Manager 砍站最好,這當然是個辦法,不過這招就累了現在已經是屬於動態網頁結構的 Blogger.com Beta,因為每一個下載程序送過來,伺服器就得要開啟一個程序應付,說不定還被誤認為是在掃站。至於說到沒有備份機制而要動用 FDM 來掃,誰說沒有的?其實要備份 Blogger.com 內的文章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簡單,簡單到連說明文件都有,充分顯示有很多人真的是不看說明文件的。(唉)

底下部份提供的連結都會連向 Blogger.com 說明文件當中,因為說明文件是依照瀏覽器的預設語言設定來判斷所呈現的內容,如果你看到的是英文版,記得在最底下有個 Language 的連結,點進去後你就可以切換成正體中文的說明,接下來就說明幾種常見的備份方法:

備份方法一:單一頁面全儲存:
如果你是 Blogger.com 舊版(2.0)使用者,只要依照這個說明裡的教學,用瀏覽器開啟製作出的備份網頁之後,按下儲存網頁,即可輕鬆完成整個網站的內容備份,夠簡單吧?連 FDM 等軟體都不用抓,這招真的是單純備份,將所有的文章匯集成一長篇文章後再整個儲存下來,非常適合定期全站備份使用(因為是備份,沒用到也就不會去看它了,再長也沒差...)在 Blogger.com 升級成 Beta 之前,這是我最主要定期備份的方法。

備份方法二:Wordpress.com 提供搬站服務:
這個方法也只適合舊版使用者,只要到 Wordpress.com去申請一個新的 Blog,直接依照說明進入 Import 功能,把這邊的東西給複製走就好,唯一的缺點是上傳到 Blogger.com 的圖片不接受外連,所以複製不了,文字與留言則可以統統帶走,資料進入 Wordpress.com 後備份就ok。如果你同時擁有多個 Blog,這個方法也可以同時備份 Blogger.com 上數個 Blog 到 Wordpress.com 當中,將數個 Blog merge 在一起,這也是我之前所使用的方法之一。

備份方法三: FTP 發佈功能:
不管你是新版或舊版的使用者,這個方法都適用,如果你真的要把整個 blog 的原形原貌都備份下來,還要包含圖片內容,這個功能就是全備份的最佳辦法,這是我不定時備份最常使用的方法,也可以說這個方法是「增量備份」,舊的重新覆蓋確保完整性,新的就直接新增進來(第一個方法則是用來定期備份網站全副本時使用的)。
首先找個固定 IP(學校、ADSL給的等等皆可),如果是動態IP的就去搜尋一下要怎麼申請 Dynaip ,再去 Google 上隨便找一套免費的 FTP 架設軟體,通常安裝完畢後啟動,指定上傳下載的資料夾與帳號、密碼,你的電腦就有 FTP server 的功能了;這時候將 Blog 切換成 FTP 模式,依照欄位指示填入相關資訊,真的不懂就依照這邊的說明設定好後,直接按下全站重新發佈,噗嚕噗嚕沒多久,你的整個 Blog 就被原封不動的從 Blogspot.com 中直接送到你自己的電腦當中,不但有完整的資料夾結構、文章內上傳的圖片,甚至連 Atom 檔案都一同送了回來,同時也不會因為多線程砍站抓檔造成 Blogger.com BlogSpot.com 的負擔。

用第三個方法唯一的風險就是當你正在備份的時候,你原本在 Blogspot.com 的網址是變成開放他人申請的狀態,尤其當你的 Blog 有很多文章,全站發佈需要一段時間,空窗期就越長;避免在這段時間被申請走的方法是:我通常都有一個空的 Blog ,完全是用來卡位的,當主要的 blog 切換成 ftp 模式的時候,空的 blog 就出來佔網址,備份完畢之後再切換回去(這也是 Blogger.com 建議的方法),真的這麼衰在短短的幾十秒鐘的切換時間內被申請走、網址真的這麼熱門,那我也真的認了。

如果你有支援 FTP 的單純 Web 網頁空間也很好,像之前 PC Home、Yahoo! 奇摩、Hinet 都還有支援 FTP 上傳個人網頁的時候,這些空間就成為是備援站台,閒著沒事我就發佈網站過去做做備份,不過卻很少用到過,因為 Blogger.com 從沒下線超過一天過,日常維護也只有 5 分鐘到一個鐘頭,只有遇到區域限電有超過八個鐘頭的。

當然還是不得不提一下這位,如果像他一樣從一開始就是用 FTP 來發佈 Blog,要備份就是直接上網頁空間去把所有網頁檔案複製回來即可,就算 Blogger.com / BlogSpot.com 主機哪天被核彈炸了、消失不見蛋了,這位仁兄的網頁還是依然健在。至於其他更古怪的備份方法也有,不過就真的很偏門了。 Blogger.com 因為自由度高,排他性低,連備份方法都有好幾種不同的模式,敬請放心使用。

說到「重新匯入」(例如從別站要打包落跑到 Blogger.com 來,或是還原之前備份的文章),還真的很難找到這個對應的機制,不過說真的,除了使用者自己誤砍自己的 Blog 之外,還沒有看過討論區與 Group 中要求還原資料的(手賤就怪不得人了,有全備份的話自己一篇一篇貼回去吧!)。如果是要在 Blogspot.com 落跑、不讓人找到,倒是很簡單,網址這麼好申請,換個網址就行;每天換一個,只在 IM 軟體中公告周知,保證沒陌生人找得到,簡單方便又省力。

update: 此篇文章應搭配:[ METAMUSE ]: 推薦使用 Blogger.com 一併服用,才有良效。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自架 Android BT / NAS 機:超靜音超省錢超低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