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Knol is Online for EveryOne

google knol-login
測試已久、被認為是 Wikipedia 競爭對手的 Google Knol 終於正式上線。

Google KnolKnol 跟 Wikipedia 較為不同的地方是 Wikipedia 是人人都可以編輯任何條目(然後因為亂編被回溯成上一個備份資料,或是因為政治因素導致某些條目必須下架),而 Knol 則採用作者自決半建議式,作者可以開放條目讓別人幫忙寫作與更新(然後其他人可以亂編,再被回溯到前一個版本),,或是由作者來決定他人修改的內容是否一同發佈更新上去,也可以只讓瀏覽者去建議內容該在哪裡進行修正,而該條目的作者決定接受與否後新增到條目文章內(或是壓根不理你!),而對於文章條目的建議或評論則跟隨在文章底下。

為了讓條目內容與建議內容有公信力,Google Knol 可以透過電話手機或信用卡資料來進行姓名認證,這個倒是很特殊,讓自由散播的知識內容從「匿名眾編」,轉進到「實名負責」的領域去,甚至可能帶來具有「權威性」的文章,而這也有可能因為「權威性的錯誤」導致錯誤的知識更加溢流?在 Wikipedia 當中是看不到「廣告」的(除了 Wikipedia 本身要求他人贊助的廣告...),而 Google Knol 允許文章的作者擺上自己申請的 Google AdSense 廣告,像 Blogger 一樣(這意思是看廣告、 Google 與作者賺錢,等同「間接贊助」 Google 與作者繼續維護 Knol 的免費服務?)

knol edit article
實際上新增條目的時候,編輯方法跟 Google Site 還頗為類似,至少編輯功能的工具列是很相似的;編輯好的知識條目可以決定是否要正式發佈出去;而在自己編輯的文章條目底下則會帶出與這個條目內容相關的 Comments,端看編輯者是否願意將建議收入進條目內容當中。

對於每個知識內容,閱覽者也可以進行星等評分(大多文章三星~四星半都有),也有某些條目的編輯者已經獲得平均低於兩星的水準,如果閱覽者是高知識權威份子,可能許多編輯者的評等都不會太過好看吧?至於想在 Knol 上置入性行銷的知識條目則應該都已經獲得出局的星等,Google 似乎很願意把管理工作交由網路社會去共同決定, Google 好像不想管理或干涉條目發展?(這不公平!中國人太多!建議中共的萬里長城防火牆先封殺 Knol!)

Wikipedia 的英文知識條目已經超過 246 萬條(先不看其他語言), Google Knol 倒底能夠累積多少知識條目,實在令人相當好奇,而實際上相同的條目內容(例如同樣是「但丁神曲」或「希臘神話」)在兩個不同的平台上會有多少內容上的差異呢?或是 Wikipedia 上累積的知識內容已經撰寫的太過傳統、嚴肅與拘謹(小孩都不太愛看的...), Google Knol 能帶來完全不同的閱讀內容與撰寫風格?另外是有消息指出 Google 似乎計畫併購 Digg ,以後會不會有 Google Knol 上新穎的條目被送上 Digg 去啊?

Google Knol 的說明:
* Ease of use
All you need is an account, a name and a desire to write and we'll take care of the rest.
* Control
You specify the level of collaboration you want with the community. Your knol, your voice.
* Community
You can connect with other experts in your area of interest to share and grow knowledge.
* Visibility
We value and promote authorship. Great content will be visible on any search engine.
* Growth
Sharing your knowledge with the world is rewarding for everyone.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玩玩軟路由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