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神 American Gods by Neil Gaiman 線上免費閱讀全書

american gods cover當許多人離鄉背井,到達美國,他們發現他們見不到自己故鄉的精靈、矮妖與神址...
我曾問,為甚麼在美國見不到這些精靈?回答我的人只是困惑地笑了笑,說「他們不敢渡海啊,太遠了嘛!」這話點出了耶穌基督與祂的十二門徒其實從未踏足美國。
這句引自「美國民間傳說之淺見」的一句話點出了《美國眾神》的秘密。

最近我正在看的書正是《美國眾神》,是由知名作家 Neil Gaiman 所撰寫的作品,在今年一月終於由台灣的繆思出版社出版中譯本。

前面的引句只不過是書中章節前一頁所帶出的引言,卻完全點出了《美國眾神》的秘密,尤其是「耶穌基督與祂的十二門徒其實從未踏足美國」這句話,既寫實又幽默、既諷刺又無奈,而整本《美國眾神》正也是既寫實又幽默、既諷刺又無奈。

Neil Gaiman 在《美國眾神》當中,企圖解構美國與其他民族相較依然嫌短的歷史,就像希臘人在歷史尚不久的時候,解構了希臘人的生活,創作出悠遠的希臘神話一般,Neil Gaiman 正企圖解構生活來創造美國的神話,在美國歷史邁向第二個兩百年的當下。

在書中可以看到美國的神址與外來的神址糾纏不清,裡面充斥著舊時代的矮妖、精靈與強大的神靈,卻也有著數不盡的新神正在出現當中;在語言與信仰賦予自然與人特殊力量的同時,寫進各民族的原神所遭受的壓力與美國眾神的興起:原本的人格正在逐漸的神格化,而神格化所代表的卻是生活,讀之人可以看到性愛女神、看到電視神、看到網路神、公路神、信用卡神,看到許許多多你我正在「獻祭」與「崇拜」的神址;如果生活再繼續解構下去,你我會看到更多的新神;因為你我崇拜,所以信仰,所以成神,「人不獻祭,神就殺人」!

整本書幾乎是站在「背神」的角度才能寫得出精彩萬分的《美國眾神》,因為如果不「背神」,就無法更客觀的描述神、或創造神、或指涉神,這或許會被信奉耶穌基督的人們視為邪書吧?(XD)但是即使你我心中依然有許多信仰,卻依然無損閱讀神話閱讀《美國眾神》的樂趣,這也讓我這個一向傾向「無神論」卻對神話著迷的人讀到廢寢忘食、不斷竊笑或時而沉思。就像書評所說,這本書猶如「華格納風的黑色電影」,雖然我不知道什麼是華格納風(也不太想知道,不然我會去搜尋),卻很明顯感受到「黑色」的氛圍。

《美國眾神》成書已久,在網路上原文本檔案盛為流傳,連 BoingBoing 都說只要一個簡單查詢,就可以免費下載; Neil Gaiman 與出版商做了一次實驗,在網路上免費讓讀者閱讀《美國眾神》全書,為期一個月的時間(via Slashdot),這個計畫一上線立即受到網路眾人的矚目(有褒有貶啦~),而 Gainman 說現在的重點已經不是賣不賣書、書是不是免費的(或是乾脆明說非法下載的電子書,諸如此類的,落落長),因為即使是在圖書館借書好像是看免費的書,其實人們都已經付費了(因為你繳稅給國家政府去維護圖書館,或電信商維護網路設備了),問題出在「人們現在不會為了『愉悅』去找書來讀」:
the problem isn't that books are given away or that people read books they haven't paid for. The problem is that the majority of people don't read for pleasure.


免費將《美國眾神》放上網路,或許是出版商想測試看看電子書成形的可能性、調查看看有多少人願意在電腦上閱讀一整本書籍;也有可能是想「把一本書完整放在網路上,看有多少人可以看完」;或是可以統計看看「有多少人沒看過這本書,在網路上看不完而走進書局買下這本書」;Anyway,這些假設條件都必須建立在這本書「的確好看」的前提之下,才能做出這樣的事情。這是出版社的信心。

但是對於 Neil Gaiman 而言,他卻是擔心人們不再因為「讓自己高興、愉悅」的原因去找書來讀、買書來讀,而拋磚引玉將書整本丟了出來(雖然英文版已經賣了很多年、翻譯授權也賺了不少等等),希望吸引更多人因為「愉悅」而看書(即使是網路線上 Live 版看不完而去圖書館借、去偷偷下載電子檔等等),這似乎都是一個作家他信仰、信奉閱讀這個老神所願意進行的新嘗試。因為一旦樂趣不再,人們不再閱讀,那連取締盜版或下載都甭談了!因為現在是「作品有人願意盜版或下載,作家都要萬分感激有人賞口飯」的時代了,出版社說不定還會跟著跪呢!(台灣還有人正在炒「抄襲」的話題...*sigh*)

這個計畫如果在這個月進行的順利, Neil Gaiman 與出版社將會放出更多的書籍,如果你有興趣,就多去看看,如果好看,我想你會跟我一樣,主動的就將書買回家;就算是去圖書館借,你不但繳稅了,你也一定是為了在這本書中找到「愉悅」而去看的。

如果你是個智慧財產權的信奉者,看到這樣的事情驚訝的大喊一聲「God!」或「阿們!」,想要寫信去諷刺或謾罵 Neil Gaiman 就省省吧,我會勸你喊聲「迪吉多!(Digital!)」(註一)因為智慧財產神早已遭受到嚴峻的挑戰,滿身瘡疤,老老垂矣,這個神卻還沒發現他的信仰群眾發生什麼樣的謬誤而獻祭錯誤的供品(金錢與小出版商、愛好者與盜版者成對的屍體?),如果作品與作者本身無法產生認知上的連結,相信連智慧財產神也保不住你(或你的財產)的。

本書獲獎紀錄(節自繆思出版社整理):
.2001年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年度最佳小說
.2002年美國雨果獎(科幻小說獎 Hugo Award for Best SF/Fantasy Novel)
.2002年史托克獎(恐怖小說獎)
.2002年美國軌跡獎最佳奇幻小說
.2003年美國星雲獎(科幻小說獎)
.2003年Geffen獎(以色列奇科幻協會文學獎)

註一:迪吉多(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 簡稱 DEC ):這紀念一個我曾喜愛卻已經逝去的電腦品牌,迪吉多生產的 VAX 系列迷你電腦曾是企業及大專院校愛用的電腦系統,除了電腦硬體之外,其中也安裝著我曾喜愛使用的多人作業系統 VMS(後改為 OpenVMS);「迪吉多」不正代表一個在快速變遷的數位時代所逝去的數位神址嗎?ㄎㄎㄎ...

線上免費看英文版《美國眾神》全書: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Gatsby 廣告中木村拓哉機械舞的背後

Google Doodle : Pacman 小精靈

自架 Android BT / NAS 機:超靜音超省錢超低功耗